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

問題不是印鈔票就能解決的

人們為了簡化這個世界,總是喜歡找出罪魁禍首。我覺得我的薪水太低,一定是慣老闆害的。我覺得土石流太多,一定是檳榔農、菜農害的。我覺得穀賤傷農,一定是盤商害的。

所以我要用法律定死工資,要劃線禁止開發、要政府收購平準,並且認為這樣就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。 事實上並不能。在表象上有改變的情況,匱乏和問題只是流到其他地方去了,比方從「低薪」流動到「邊緣性失業」,從「盤商承擔風險賺取獲利」流動到「官商勾結牟利,虧損全民買單」。

更多時候,其實根本就是人們自尋煩惱。硬是把自然界的種種變動加上價值判斷,認為這是好的那是不好的。還熱衷於誇大人類行動的影響力,把某些人當成是罪魁禍首。

凡此種種,經過政治力介入,結果都會變成很多「工作」,也許是公務員下去做,也許外包轉發。多了些工作看起來好像很不錯,所得也會水漲船高,但其實都是社會在付出機會成本。 要追求社會的進步,靠的是解決問題、滿足需求。不是用政治力擺弄出很多「工作」,大家印一印錢提高所得水平,就能夠進步了。


延伸閱讀:21世紀資本論根本糞作

via IFTT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